Sunday, November 6, 2011

思考

我爱思考。

就是喜欢思考。

怎么说?我懂得思考?我擅长思考?

一件事情来龙去脉,怎么发生,怎会无风起浪?不可能。肯定会有某些原因,包括公认很严重,或一些看起来“不太严重”的原因。个人衡量的定义,旁人怎么看的清?影响的力量或阴影,除了当事人之外,其他人只能体量,了解或劝告,而并不可能完全明白。我不明白一些批评怎么下得如此了断,不明白一些事情可以那么绝对,怎么说,怎么可能不是一,就是二这么简单。是非题的确只有两种相对的答案,但往往事实并非如此明朗。因此很多时候我不敢下太多定论,我也觉得没必要把话说得太重。因为喜欢就是喜欢,不喜欢就不喜欢。不管怎么说黑白,事实都不会为了一言一语而改变。喜欢把事情说的很绝对的人,我只能回答“是哦?”,或许在他们面前我会显得很“连这种简单的道理都不懂”的样子,但是我觉得“说话可以先思考吗?”。对,很多时候的我到头来会很胆怯,懦弱。很多时候会被人踩在脚下,看着别人往自己的脸上奚落,看见别人活在光环或群众目光之中,看着别人成为焦点。而我在别人眼中却无法定住视线。抢分,很重要,我还在学。我觉得真正抢眼的人不多,真正能够震撼我,真材实料的人真的不多。其他的滥竽充数总爱嚣张或充胖子,说话头头是道却不堪一击。我也爱抢分,只是那些人,的确是笑话。输给他们,说真的我会不服输,不过想想,他们也让我当笑话了。力争上游,我也还在学,怎么改进自己的生活,怎么往高处爬,怎么才能在未来有个定点,怎么才能在经济上有自由权。我已经让自己的懦弱输给了很多人,我必须往前。

随波逐流,一种很可怕的现象。人总爱道听途说,这里听一点那里听一点然后就装博士医生。拜托,或许这些人可以在回到山上闭关三年再出来分析自己的经验,见解和领悟。人云亦云要到何时?人人都说好的东西,就是好的?这种观念流传了也不只有多少世纪。就比如说我的手机学问,我花上的时间没有八年都有五年,但就事论事,我觉得没有理由去质疑别人真正的经验或心得。我依然觉得我知道的范围就好像沙漠中的一粒沙。很多东西总要学习。我尝试过的我才懂得作出比较,我并不能接受无凭据的意见,而我觉得那不是傲慢,而是意见过于轻浮。人总以为自己懂的东西很多,处处装懂,而固步自封。人最怕的情况就是停止了学习。一件事情怎么可能会好到不能再进步了?一些人怎么要求会越来越少?推说是被现实打败?这不关现实的事,而是自己思维运行的方式。很简单的打个比喻,刷牙,要怎么刷才会更好的杜绝细菌残留?准备菜肴,要怎么做菜才更可口?每件事情都有值得更好的理由。最可怕的就是人们以为自己很好了,而停止了自己进步的机会。这是善意的劝言,好,或许我没资格说劝言,我只能说这是我个人觉得对的事情。

投诉,一件累人而应该带着后续行动的事情。人总爱要求自己的生活能怎样怎样,要求周边的事情应该怎样怎样,为什么不是那样那样,或是过分的去要求别人应该怎样怎样。人受委屈之后,伤心之后,总该发泄。投诉或许是最容易的发泄方法。我本身一遇到不如意的事,也很轻易的找到倾诉对象,表达自己的不满。投诉的一方或许只是纯粹发泄,“或许”发泄后会好一些;聆听的一方好好听着,也想对方发泄之后能好过些,不想对方过后还会被同一件事情拖累久久,总之,希望对方的情况会有起色。不是浪费时间,人受到压力总是需要适量的发泄而再出发。再出发?或许很多人在投诉后都忘了这点。为什么会投诉?因为周边的事情不顺利?因为过不了自己那关?人总是希望一切一切会很顺利,但现实中并非如此,这句俗话不必我说吧。人要改变,而不是要求周边其他事情或人物改变。一个环境不顺利,就要改变自己的看法或角度。要改善自己的生活,就要改变自己现有的应对方式。一件事情,不同的应对方式,才会有不同的收获和后果。怎么可能用一种方式,做同一件事,而祈求有不同的结果?山不转路转。穷则变,变则通。投诉之后,应该聚集那个力量来思考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。接受或不接受。接受的话,难听点为委曲求全,好听点就应该学习怎么放大自己的接受范围,尝试接受不完美和不顺利的事情。不能接受的话,就改变。想个办法跳出原来的框框。太累就去放假,什么叫不得空还是不能?那是不敢,不敢改变自己应对问题或压力的方式,或是害怕。像刚才说的,不敢或害怕踏出改变的一步,事情怎么会“突然间”变得如意起来?逃避也好,很多东西最后都是自己选择的。不如说一个工作岗位,如果真的很不满,那就改变自己说话的方式,待人处世的方式,或是想法,最勇敢的打算就是最后一步,辞职。当然,换个环境不代表能过得更好,换一个自己,肯定会让自己好过些。朋友若是能够操控一个人的情绪,只有接触太多,寸步难移才会照成的。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,永远没有坏处。朋友不嫌多,至少问题来了,还有更多分散注意力的方式。如果能够花点心思为自己的生活点缀,做些不一样的决定,生活说不定不会死死沉沦在同一个方程式里。高不高兴是自己选择的,如果不敢行动或改变,我只能说,你想改变的念头败在自己固步自封的念头底下。那,我也不知要怎么帮忙了。朋友,自救。

朋友,总是很多来来去去的。我没有很多很疯狂的友情,因为我不敢投注太多。多谢从前的朋友,总让我觉得友情很不堪一击。此时此刻,高兴就好,下一秒,再打算。我看起来比较喜欢孤立自己,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才是最值得信任的朋友。所有的大问题,大纠纷,到最后也只不过烟消云散。朋友没了,再找,总会有新的。好朋友那又怎样?依然会有代替的机会。就好比生意,盛兴的时候就投注多点吧,觉得是时候了就抽身,转投其他方面。这是一直在旋转的轮盘,看的是缘分和运气。多不开心都好,过后回望,这一切只是小小的风波,我依然珍惜我觉得应该珍惜的,就是现在。



1 comment: